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


好耐無睇一些純文字的書了!
嚟緊會有幾日復活假可以休閒看書,故便去圖書館走走,剛巧給我看到這本書--《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
自從曾經在書局打書釘看過《佐賀超級阿嬤》之後,對佐賀阿嬤系列的書一向印象不錯,且曾買了一本《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
佐賀阿嬤系列的書主要作者島田洋七藉著回憶小時候(60年前)在佐賀與嬤嬤過著的生活,而帶出嬤嬤的人生智慧及獨特的人生觀。雖然當時他們過著窮困的生活,但日子過得並不苦,全賴嬤嬤樂觀的思想及人生哲學。
今次看到這本《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便第一時間借了下來。
看後,有些點子令人會心微笑。節錄了一些嬤嬤的有趣人生哲理:
- 我跟嫲嫲說:「明天要考英文,怎麼辦?」嫲嫲回應是:「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我不會出國旅遊,請不用擔心。我討厭外國。」
- 我跟嫲嫲說:「明天要考歷史,怎麼辦?」嫲嫲回答:「考歷史時,你就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只要活著,這種事情(麻煩)說有多少就有多少。沒必要被這種事情搞得心情不好」
- 「要是真有那種隨心所欲的人生,就太無聊了,對吧」
- 「今天吃久違的雞蛋飯不加蛋
- 「白飯最棒的配菜就是白飯了。」
- 「有錢人應該感謝窮人,因為是窮人讓有錢人覺得自己很有錢的啊!」
- 有錢人穿著昂貴的和服跌倒時,非得馬上站起來不可……;反而窮人身上穿的……跌倒的時候也不用挑地方,輕鬆得很。有錢人即使想跌倒,也得選個不會太髒的地方才行,一定要在乾乾淨淨的地方優雅地跌倒。
- 如果只是呆呆地想著『這裡是個大公司嘛!只要能待在這裡就夠了』的人,一定一臉恍惚,身體也是懶懶散散的。
- 如果有勇氣的話,不管要從事什麼行業都沒有什麼好怕的。若一直溫溫吞吞地想著『要辭職嗎?…… 還是繼續待下去?……』的人,連辭職的熱情都沒有。不管是辭職還是留下來,都要有強烈的意願才行。內心感到迷惘的人,不管到哪裡都無法把工作做好。
- 即使現在因為某些失敗而陷入低潮,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發覺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和漫長的人生比起來,煩惱的時間真的很短。所以現在還是盡力埋頭苦幹,一點一點地感受幸福比較好,……等你到了五十歲時,就會感受到充實的幸福喔!
- 「到死之前,人生都只是打發時間。用工作來打發時間是最棒的。」
嬤嬤的人生哲學果然與別不同……
作者書後的記語,也相當值得我們深思~
「就算碰到了痛苦,也不能忘記樂觀的微笑。永遠不要忘記夢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