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2018耶路撒冷(半馬之旅)-- Day 2 (下)

Day 2 – 07.03.2017 (Wed)
行完苦路,我們便由聖墓教堂前往哭牆
所謂「哭牆」應叫「西牆」,希伯來文是HaKotel。只因放逐在外的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在此牆祈禱時哭訴流亡的苦難,遂被人叫做「哭牆」。
[網上資料:公元前五百多年,巴比倫人攻佔耶路撒冷,所羅門王興建的「第一聖殿」付諸一炬,數以萬計的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當奴隸。五十年後,波斯帝國消滅巴比倫,猶太人返回故土,用二十年在原址重建聖殿,但其後又為羅馬將軍龐貝所毀。 公元前十九年,大希律王在聖殿山興建新的聖殿,是為「第二聖殿」。但八十多年後因猶太人叛亂,耶路撒冷被羅馬大軍夷為平地,聖殿被毀,僅留下西面的一道圍牆。]
(西牆/哭牆的地理由置)


哭牆廣場是男女分隔,北部是男性教徒的祈禱處,南部則是女性教徒的範圍。男士區與女士區最大的分別是男士區設有一個小室(講道/討論經文的地方)而女士區則沒有。

(哭牆廣場)

(網上圖片:哭牆廣場全境,男左女右,左邊有一小黑洞便是小室入口)

(信徒向西牆哭訴/禱告)

(牆上攝滿禱告經文/祈求的紙條)

(女禱告區側的一面牆上掛有一個很有特色的鐘)

我深知我所信的是 而不是一面牆故沒有向牆禱告,但我心裡也默默感謝主帶領我到耶路撒冷讓我有機會踏足這個曾經是聖經歷史發生的舞台。
曾在一些網站看到一種說法:「不可以背對著西牆啊!那不禮貌!」當日我真的見到不少人離開時是退後行的。 
我雖不能進入男士祈禱區,但在男士區的圍欄外有一些長椅讓人可踏上去看到場區內的情況。男士區與女士區最大的分別是男士區設有一個小室(講道/討論經文的地方)而女士區則沒有。

(男士祈禱區的人數比女士區的少)

(哭牆廣場可看到金頂清真寺)

在哭牆廣場側可遙望阿克薩清真寺及旁邊的猶太建築廢墟。一片頽垣敗瓦,正如聖經所說的: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一塊石頭上,因你不知到眷顧你的時候。(19:41-44)
[網上資料:公元七十年羅馬軍打進耶路撒冷城,用火焚燒整座城,聖殿的金子熔入石塊之間,羅馬軍為把金子挖出來,就把石頭敲開。的確,一塊石頭再也不落在另外一塊石頭上。然而當時猶太人還不知道這些事情將發生,不肯悔改歸向神。]

(阿克薩清真寺)

(猶太建築遺跡)

(從遺下的基石可以想像當年建築物是何等宏偉)

看完廢墟,我們便從糞廠門(Dung Gate)離開,前往今晚入住的酒店。
[網上資料:糞廠門靠近西牆,是汽車的主要通道。在晚間,公共汽車穿過糞廠門到達西牆公共汽車站,就在城門後面;在白天,公共汽車停靠在城門外。糞廠門的名稱曾出現在《尼希米記》313-14節。它可能昰因為從聖殿運出排泄物經此運往欣嫩子谷焚燒。古代的糞廠門可能並不在今天位置。]
(糞廠門  Dung  Gate)

(糞廠門是晚間公共汽車入城的主要通道)

今日行程的最後一站是Crowne Plaza Jerusalem Hotel這是我們在耶路撒冷連3晚的酒店它位置較近馬拉松的起跑點不少跑手也入住此酒店
到達酒店,待領隊辦理好check-in及分房手續後,大家便上房休息。我和幾位住7樓的團友竟然開不到房門!?原來酒店弄錯key card7樓的門鎖是拍咭的,但酒店卻給了我們磁帶式房咭。擾攘了一番才拿到正確的key card。打開房門一看~~Oh no!!!怎麼會是double bed room??我與同房Eunice只是第二晚認識便要孖床瞓?!!而且這酒店要住3晚喎咁大整蠱??!!……我接受唔到囉!
call領隊後,我們在房等待她的安排過了一陣一酒店職員帶著一張臨時的單人床進來安裝。之後,領隊及導遊到來解釋,因房間太爆,故無法安排換房,所以加一張獨立床給我們,而酒店稍後亦會送上飲品及果盤作補償。
吓?我雖然理解比賽前酒店是fully booked,但我怕若要瞓臨時床(太軟)我的腰椎舊患會復發喎!不過,Eunice話她不介意睡臨時床,咁就唯有辛苦她了。
我知其他團友的房也有問題,所以便放領隊及導遊一馬,讓她們去下一站拆彈,處理其他團友的問題。
(竟然是double bed room??!!)

(後來職員來加一張臨時床)

擾攘了一大輪已差不多7:00pm,於是我們去酒店吃自助晚餐。食完晚餐,回房準備休息之際,發現房門的橫閂是壞的不能double lock。咁叫人點可以安心睡覺呀?又再急call領隊不久有一職員帶著工具箱來維修最終房門才能上鎖。接著,便有職員送來飲品及果盤的補償品[註:那些生果在酒店自助晚餐也吃到 -__-]。

(酒店的自助晚餐)

(這便是酒店為安排失誤而送的補償)

以為終於可以好好休息,怎料因房間的隔聲太差,走廊或隔離房的聲音也清晰可聽。半夜更聽到有人敲門,因太應聲分不到是敲隔離房還是我們的房。初初我也不理會,但他再次敲門,最終弄醒了我。起來時看到Eunice也醒了,她說既然我倆也在房內便可不理他了(應該沒有人半夜三更找我們),於是我便矇頭大睡。
雖然今晚Eunice肯睡臨時床,讓我一人睡一張大的雙人床,但我也決定了假如接著的兩晚酒店無法換房,我便輪流與Eunice一人一晚瞓臨時床。(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